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「琉球:東亞和平的鎖鑰─琉球學者與臺灣學者的對話」學術研討會

琉球古國,華夏天下秩序的一員,因其戰略地位重要,1879年慘遭日本併吞,並成為日本帝國主義事業的起點、對外侵略的棋子。臺灣隨之亦同受其害。

1945年,日本瀕臨戰敗,琉球更成為日本抵擋盟軍進攻其本土的炮灰、棄子,迫使琉球人口超過四分之一死於沖繩戰役。當年盟軍跳島戰略選中的若是臺灣,此一悲劇則會降臨臺灣。

70年前的今天,第一顆公開面世的原子彈投擲日本廣島,促成日本投降。但琉球又淪為美國在東亞擴張霸權的軍事基地。儘管1972年琉球被「歸還」日本,這個角色迄今未變。

百多年來,琉球始終處在東亞地區軍事角逐的衝突前沿,琉球的歷史,充分顯示日美強權的冷酷無情。與琉球休戚與共的我們,又應如何看待琉球對東亞和平的意義呢?

【時間】2015年8月6日,下午1:30-5:00
【地點】臺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(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)
【主辦單位】中華琉球研究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