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曾健民:琉獨與臺獨的差異

一、臺獨和琉獨兩相剋
臺獨運動是戰後臺灣各種反抗運動的一種。臺灣的反抗運動,隨著戰後影響臺灣社會歷史進程的基本結構──中國內戰和美國東亞冷戰,以及臺灣資本主義發展等三種要素的變化而變化。因此,反抗運動以七十年代末(1979年)的中美建交和臺灣國民政府與美國斷交(或者,從「臺美軍事協防條約」轉換為「臺灣關係法」)為分水嶺,可以分為前期和後期。

前期(1980年以前)的反抗運動,以島內「反蔣反美」的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自由民主運動為主流。臺獨運動則侷限在海外日美兩地,且才剛剛萌芽發展,它「反蔣又親美」,以民主、人權為主要訴求。後期(1980年以後),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民主運動逐漸消退,取而代之者,「親日、親美、反中國」為共同特徵的臺獨運動蔚為主流,本地新興資產階級為其階級基礎。其政治總代表李登輝和蔡英文政治立場十分鮮明,簡單說就是:積極把臺灣納入美日安保體系,扈從美日,作為美國反中國的工具。 因此,他們一向主張:
●臺灣加入TPP。
●釣魚台是日本的。
●增加對美軍購。
●從背後支持反中國的反服貿騷亂。
●從背後支持「美化殖民統治」、「否定慰安婦」、「反中國的高中生反課綱騷動」。

臺獨運動雖然以「獨立」為口號,本質上卻甘為美、日帝國主義的附庸,作美日反中國的門犬。琉球獨立運動完全與此相反,琉球反對美日的軍事殖民,追求脫離美日帝國主義的支配。 因此,臺獨和琉獨不但目標不一樣,且本質上互為對立和相剋。一個親美親日,另一個是反美反日。

二、概觀臺獨運動本相
反抗運動前期,以社會主義統一運動和民主運動為主流,且以「反蔣反美」為主要政治性格,大多遭到反共戒嚴白色恐怖的肅清,遭逮捕監禁數萬人,刑殺無數。這時期,臺獨運動才剛在日本、美國萌芽。二二八事件後,廖文毅於1948年在香港組織「臺灣再解放同盟」,走「反蔣親美」路線,跑到日本搞「臺灣民主獨立黨」,成立「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」,倡導「臺灣民族論」,主張美軍接管臺灣,以公民投票決定臺灣前途,是臺獨運動的前驅。1965年,他放棄臺獨運動回臺。其後,在日本還有王育德、黃昭堂共組臺灣獨立團體「臺灣青年社」,史明的「獨立臺灣會」等等。 七十年代後,臺獨運動的中心從日本轉到美國,由戰後受臺灣完整教育的留美菁英主導。譬如,1970年由蔡同榮、張燦鍙組成的「臺獨聯盟」,1982年由彭明敏、陳唐山所組成的「臺灣人公共事務會」(FAPA),對島內的臺獨運動影響很大。這時,島內的民主運動也開始蓬勃發展,以中壢事件和美麗島事件為標誌,把反戒嚴反獨裁的民主訴求,推到最高潮。 這時期的臺獨運動,性格上反蔣親美,雖然主張臺灣獨立建國,但主要以民主人權為主要訴求,並沒有把反中國、去中國化作為運動的中心,亦即,還沒有把中國作為主要敵人。 八十年代後,臺獨運動登上島內政治舞台。一開始,它以黨外民主運動的外表,透過擴大省籍矛盾,以獲得大多數本省人的認同,自此,所謂「臺灣意識」、「本土意識」成為臺獨運動的重要武器。但是,一直到九十年代,並未有明顯的反中國、去中國化的色彩。 九十年代,也就是臺灣解嚴後的年代,政治的民主化快速進展;同時,五十年代以來,臺灣資本主義發展中形成的本土新興資產階級,也在政治、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統治性地位。作為其統治總代表的李登輝政權,以臺灣人身分以及第一任直選總統的地位,取得了無與倫比的權力。 在他十年任期中,他與民進黨和其他臺獨黨派聯手推動反中國和去中國化政策。在臺灣資本快速西進中國大陸的熱潮中,他反動地推動南向政策,獎勵臺資到東南亞,雖然南向抵不過西進熱潮而以失敗告終。他任用一批御用學者獨裁地推動歷史、社會、地理教科書的去中國化和美化日本殖民;不唯如此,他鼓吹混合著去中國化、殖民美化以及臺獨理念的「臺灣意識」,使之成為普遍的國民意識,形成了只以臺灣為想像的國家認同基礎。 李政權以國家之力為臺獨運動舖下了紅地毯。離開政權後,他仍然領導深綠政黨,繼續扮演反中、媚日、親美的臺獨大老角色。 去年春天爆發的反服貿騷亂,本質上是一場反中國的運動。 現在正在教育部前上演的高中生反課綱騷動,其實在爭取實現臺獨史觀的教科書。譬如:

●他們反對用「日本殖民統治」,只要用「日本統治」,明明白白要正當化,要肯定日本對臺灣的殖民統治。
●他們反對慰安婦是「被強迫」的記述,淡化慰安婦問題。
從上述兩項用詞所顯示的史觀來看,反課綱完全在正當化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歷史,露骨的媚日。 還有:
●他們反對用「光復臺灣」,要用「接收臺灣」。目的在否定日本投降後,臺灣復歸中國的史實,也就是否定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。
●他們要「荷西治臺」,不要「荷西入臺」。 要「鄭氏統治」,不要「明鄭統治」。 要「清代治臺」,不要「清廷治臺」。 只要「大航海時代」,不要「漢人來臺」。 從這些用語之爭,暴露了「去中國」的臺獨史觀。
從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治表現來看:
●幾年來,她積極主張臺灣要加入美國主導的TPP;且積極要求把臺灣納入美日安保體系內。 ˙以候選人身份就先跑到美國去,談條件?完全暴露其親美媚美本質。
●兩度訪問以色列,讚美以色列。
●要在臺灣恢復徵兵制。
●否定九二共識的兩岸底線。

(臺灣社會科學出版社總編輯)

※以上言論,不代表主辦單位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立場。


本文發表於2015年8月6日中華琉球研究學會主辦之「琉球:東亞和平的鎖鑰──琉球學者與臺灣學者的對話」學術研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