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林金源:小恩小怨不能凌駕大是大非

老鷹有時飛得比小鳥低,但小鳥永遠飛不到老鷹的高度。
一個統一、自主的國家之人民,所能享受的尊嚴與自由,雖然偶而會因政府的失能、失德、失政而遭壓抑;但是一個分裂國家或是被殖民地區的人民,長期而言,他們所能享受的尊嚴與自由,永遠比不上前者。換言之,國家自由了,人民才有自由。國家有了尊嚴,人民才享有尊嚴。
綠營名嘴鄭弘儀最近說:當年他父親是日本人,中國抗日是與其父為敵。因此他主張照顧其父心情,不要紀念抗戰勝利。
和鄭弘儀父親同一世代的麻豆人林書揚、台中人廖天欣、岡山人陳明忠,他們從小也都被教育成日本人,中國就是外國。他們從小要背天皇家譜,跪聽天皇「教育敕語」。不同的是,林、廖、陳等人上了中學後,發現你可以和日本人打架,但絕不能打贏。你可以認真向學,但絕不會是全班第一名。他們也發現太平洋戰爭之後,媽祖廟都被封禁,台灣人只能進神社祭拜天照大神。原來,同樣是人,但台灣人和日本人是不一樣的。因為有這些刺激與體會,他們終於找回自己的國族認同,他們都期盼中國強大。戰後,他們慶祝台灣光復,也紀念抗戰勝利,內心毫無衝突。
比照綠營的台獨思維,林、廖、陳等人應比鄭弘儀之父更反中、更仇中。因為他們分別曾因228事變以及後來的白色恐怖,被蔣政權判重刑。出獄之後,九死一生的他們卻不改其志,仍以身為中國人為豪,仍翹首期盼中國的統一和崛起。
除了前述林、廖、陳三位之外,知名小說家陳映真也被「外來政權」下獄7年。他有充分理由恨國民黨,連帶也恨中共與中國,進而鼓吹台獨。但這個受害的台灣人卻認定,中國的統一與進步才能免除兩岸人民的苦難。陳服刑期間,外國人士試圖救他,但被陳父婉拒。這位見識不凡的父親說:中國人的事情,還是由中國人自己承擔。

相對於整體國族所經歷的「大歷史」,每一個人、家庭、小群體都有其「小歷史」。「小歷史」中的恩怨情仇,固然有血有肉,影響當事者的福祉,但都只是個體的微觀經驗。它不應不成比例地放大,甚至壓倒原有的集體國族經驗。小恩小怨不能取代「大歷史」的大是大非,更不能用以制定公共政策和國家方向。
遺憾的是:綠營的思考邏輯常是先決定不當中國人,再以親日仇中為標準,選擇個體經驗中的小恩小怨,來塑造台獨派的「大是大非」。一般民眾不察,也紛紛投入小恩小怨之堆砌,幫助綠營鞏固台獨正當性,也說服自己服膺台獨理念。獨派的小恩,主要就是日本殖民政府如何嘉惠台灣,帶給台灣進步與文明。獨派的小怨,主要來自兩蔣國民黨的不當作為,「外來政權」如何「殖民」、侵擾台灣百姓。
相較於鴉片戰爭以來,中國人千辛萬苦追求國家的統一與富強、免受列強欺凌的「大歷史」,國共兩黨的爭鬥過程就是「小歷史」。內戰的小恩小怨,在大是大非之前就應放下,否則與分裂國家的台獨何異?國民黨的反共變反華,因反共而拒統,因拒統而獨台,就是小恩小怨凌駕大是大非的結果。
保薦李登輝入國民黨的經濟學家、前監察院長王作榮,畢生的主要心力都在協助國民黨建設台灣、對抗共產黨。王晚年返鄉探視,用「脫胎換骨」讚賞大陸的進步。儘管早年共產黨剷去王家祖墳,王的胞弟又因勞改死在青海,但他卻說:誰使中國富強,我就支持誰。歷經時代悲劇的他,仍舊清明,仍把國家民族置於個人和黨派之上。
我外婆年輕時,靠著替日本人幫傭掙錢養家。日本戰敗離台前,雇主送她許多傢俱。對於日人的「仁慈大方」,外婆心存感謝。我略識之無的父親,幼時讀過「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」的課本。比照鄭弘儀的標準,外婆與家父都該拒絕紀念抗戰勝利。我又是受反共教育長大的,很有理由成為台獨或獨台。
所幸,我見過鷹飛九天,故不願與燕雀同行。
(中華琉球研究學會常務理事)

本文刪節版刊於2015年08月21日 中時【電子報】│前往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