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照屋みどり:琉球邊野古新美軍基地反對運動的由來與現狀


沖繩戰役70年後的今天,僅佔日本領土0.6%、人口1%的沖繩,卻有著74%的駐日美軍基地集中於此。自1945年沖繩戰役之後,美軍開始在此統治,廣大的土地被美軍接收。沖繩在美軍統治之下,一切以軍事優先,而且由美軍、美國大兵引起的事件、事故層出不窮,沖繩人的基本人權與自治權未獲尊重、認可。為了擺脫如此嚴酷的軍事統治,沖繩人於是轉而寄希望於(日本)和平憲法,渴望著「日本復歸(回歸日本)」。然而,1972年「復歸」雖獲實現,狀況卻非沖繩人所期望。

「復歸」後,佔據沖繩島二成面積的廣大美軍基地惹出的事件、事故,以及軍機升降導致的噪音、環境破壞,對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不絕於後。刑事案件僅「復歸」後,就高達近六千件。

1995年,要求撤去美軍基地的沖繩輿論增高,日、美兩政府遂決定歸還位於市中心的普天間基地。但此係以(沖繩)縣內搬遷為前提,邊野古便被選定為新址所在。不僅如此,該計劃亦非單純的「替代設施」而已,而是個被附加了新機能、並且規模更大的「新基地建設」;如果建成軍事基地,據說可持續200年的運轉。


邊野古海中有儒艮、珊瑚等,富於生物多樣性。邊野古還發現了文化資產等,是了解琉球歷史非常重要的地域。因此,沖繩逾七成的民眾反對新基地建設。


前些時候,民主黨執政時的森本敏元防衛大臣說過,「軍事上,不一定非沖繩不可;但是基於政治上的考慮,沖繩是最適當之地」,意即,軍事上(美軍)海軍陸戰隊的基地不一定要在沖繩,設在日本顯然也行。再者,對於美軍基地駐日所根據的《日美安保條約》,在沖繩,贊成者不滿二成,而在全日本,則有高達八成的人贊成。因此沖繩人認為,日美安保、美軍基地對日本既然那麼必要,就應由日本全體共同承擔,從而也出現了(沖繩)縣外搬遷論。


2014年1月沖繩島本地名護市長選舉,9月名護市議會議員選舉,11月沖繩縣知事選舉,12月眾議院議員選舉(4個選舉區),相繼都由新基地建設反對派勝選了。針對不顧選舉結果而仍執意強推計劃的日本政府,沖繩人要求「自決權」、「沖繩的事由沖繩決定」的趨勢,繼續在升高。


不願讓沖繩再次淪為戰場的憂慮,促使沖繩人從經歷過沖繩戰役的世代到年輕人,都持續來到邊野古美軍新基地建設預定地前參加抗議。人們還一面在各地架設網路,一面號召著「全島」、「全沖繩」動員起來。


在史瓦布軍營前,人們以沖繩戰役後就常拿來反戰的沖繩諺語Nuchi du Takara「生命是寶」,強調著新計劃對沖繩人的衝擊,並時而以沖繩語交談,或以琉球音樂、琉球舞蹈來凝聚團結。而此地也成為確認琉球自我認同的場所。在那裡,還可看到主張「琉球獨立」、「脫殖民地(去殖民地化)」的旗幟,強烈表達著沖繩人對「自決權」的渴求。


(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會計理事)

簡報 │前往連結
※以上言論,不代表主辦單位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立場。
※日文發言稿中譯:林彩美(《戴國煇全集》整理人、中譯者)


本文發表於2015年8月6日中華琉球研究學會主辦之「琉球:東亞和平的鎖鑰──琉球學者與臺灣學者的對話」學術研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