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

石佳音:如果鄭弘儀的爸爸是琉球人


台獨為了去中國化,不惜以日本殖民者視角,看待日本挑起的戰爭。不久前,綠營名嘴鄭弘儀說:當年他父親是日本人,抗日是與父為敵,主張照顧其父心情,不要紀念抗戰勝利。
當年美軍基於跳島戰術,直攻琉球,台灣才免於毀滅。如果美軍選擇台灣,那麼「沖繩戰役」的慘劇就會降臨台灣。太平洋戰爭中「沖繩戰役」傷亡最多,平均每位居民遭受50枚炮彈轟擊、至少12萬琉球人死於此役,超過當時人口1/4。最慘絕人寰的是為避免琉球人投降或洩密,日軍不但逼迫平民自殺,還直接屠殺。


1945年3月26日美軍登陸琉球慶良間群島,超過600名島民被迫集體自殺。從此直到6月21日琉球有30處發生被迫自殺,死者從數人至數百人不等。「自殺未遂」的倖存者戰後始終帶著難以承受的罪惡感和心理創傷。
當時日軍常因猜疑而屠殺不被視為真正日本人的琉球人,明令:不講日語而說琉球語者將視為間諜而受罰。有投降嫌疑者通常立即處死。許多「比日本人還像日本人」的皇民化琉球人,目睹日軍作為後,更感到被背叛出賣。今日琉球人不但反對美軍基地,也排斥日本自衛隊進駐,就是深知日本軍隊並不保護琉球人民。
「沖繩戰役」之殘酷,還見於死於此役的琉球人,14歲以下超過10%(11483人,其中近半數5296人在5歲以下),其中近90%是因被日軍趕出避難處致死,有300名在被迫集體自殺中死於家人之手。
除了對戰爭的慘痛回憶,日軍還在琉球留下約2200噸未爆彈,需要70年以上才能清除。此外,琉球僅佔日本面積0.6%、人口1%,卻有74%的駐日美軍基地集中於此,使其始終處在戰爭危機的前沿。因此,琉球人很難走出戰爭夢魘。
「沖繩戰役」自始毫無勝算,是旨在延遲盟軍攻勢、並爭取有利投降條件的戰爭。之前的1945年2月,日本前首相近衛就向裕仁天皇上奏稱:戰敗無可避免,必須尋求盡早結束戰爭的途徑。但天皇提出必須再打一次勝仗然後談判,於是,琉球人為了保護日本本土及天皇制,白白犧牲。
如今日本不但將被迫自殺描述成自願自殺,還將死難的琉球人強迫入祀靖國神社(總數超過55000人),藉此掩蓋對琉球犯下的罪行。等於死後繼續綁架這些冤魂作為軍國主義工具,殘害倖存者和死難者後人的心靈。
琉球藝術家金城實之父,於1944年為日本戰死於西太平洋。他說:「如果不把我父親的死當作『犬死』(日文意指無意義的死),我將無法看透沖繩戰役的內涵。」
如果台灣是琉球,那麼鄭弘儀的父親可能也會被日本犧牲,鄭本人便無緣來此世間。如果鄭良知未泯,就應該考慮到琉球人民的感受,並期許自己的父親既然未「犬死」,就要「像人一樣的活著」,和琉球人金城實站在一起,向殖民琉球和台灣的日本軍國主義者大聲抗議。
(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理事長)



本文刪節版刊於2015年08月17日 中時【電子報】│前往連結

延伸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