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林金源、石佳音:借鑑琉球命運 省思台灣歷史

70年前今天,美軍在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,日本被迫投降,東亞才露出和平曙光。可惜日本右翼未從原爆災難中學得教訓,戰後美國也被私利蒙蔽,背棄戰時盟國。昔日互為死敵的美日反成緊密同盟。東亞和平曇花一現,隨即被冷戰的詭譎風雲取代。美日先抗蘇聯、再遏中國大陸,戰爭硝煙從未散去。

近來隨著日本軍國主義復甦及美國「重返亞洲」,東亞再度戰雲密布。當年戰爭死難者是否白白犧牲,值得吾人在8月6日好好省思。

戰後美國未遵守《開羅宣言》與《波茨坦公告》,先占琉球圍堵中、蘇,後片面把琉球和釣魚台交給日本,東亞從此紛擾不安。其中琉球是日本南進、沖繩戰役及戰後冷戰的多重受害者,處境最為悽慘。東亞局勢雖複雜,琉球能否享有免於戰爭恐懼的自由、逃脫日本右翼與美國霸權擺布,就是東亞能否和平的濃縮指標。

二戰後期,盟軍以跳島戰術逼近日本,並計畫以琉球作為登陸日本的基地。1945年4月至6月的沖繩戰役,日軍超過10萬人戰死或被俘,盟軍傷亡超過8萬。琉球人口中超過1/4約12萬人遇難,包括日軍殺害或被逼自殺(日稱「玉碎」計畫)。玉碎後瓦亦不全,原子彈隨即降臨廣島、長崎。

1879年琉球首次亡於日本時,清廷積弱,無法拯救自己的藩屬;1945年琉球淪為美軍基地,中華民國百廢待舉,也不能給予實質援助;1972年美國片面「移交」琉球時,我政府亦僅能發表外交聲明反對。琉球「復歸」後,僅占日本領土0.6%、人口1%,美軍駐日基地卻有74%集中於此。琉球人除經常遭受美軍強暴、車禍、傷害,更隨時處於戰爭恐怖陰影下。

1372至1879年間,琉球參與中國為首的天下秩序。我們對於琉球被日併吞後的悲慘命運,負有道義責任。身為《開羅宣言》與《波茨坦公告》參與者,中國也對琉球最終地位之決定擁有參與權、發言權。近年來,琉球要求美軍基地移出的抗爭如火如荼,這是關心、了解、支持琉球的重要時刻。

來台參加6日「琉球:東亞和平的鎖鑰」研討會的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理事松島泰勝教授,主張「沖繩縣」政治地位在法律上既未受國際社會認知,也欠缺住民投票確定,琉球人應可重新決定其政治地位。石原昌英教授指出:日本併琉後,琉球語已瀕臨消滅。照屋みどり則強烈呼籲美軍基地須遷出琉球。

對照為艱苦命運奮戰的琉球人,台灣人是幸運的。但就在《馬關條約》兩甲子、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周年的今天,台灣社會的「去中國化」卻已惡化為「再皇民化」。綠營名嘴以其父當年是日人為由反對慶祝抗戰勝利,綠營主政縣市大肆紀念「終戰」,北市則停止紀念七七事變。馬政府無意亦無力糾正台獨親日歪風。

我們要提醒國人:如當年盟軍不跳過台灣,那麼琉球人民死亡超過1/4的「玉碎」就會在台灣發生。台獨支持日本軍國主義復甦,是極端不道德。台灣必須從琉球命運中省視自身歷史,與自己祖先、大陸同胞、琉球人民站在一起,反對日本軍國主義、支持琉球非軍事化,東亞才有和平,兩岸國人和琉球人才能共享尊嚴。
(作者為中華琉球研究學會常務理事、理事長)


本文刪節版刊於2015年08月06日中時【電子報】前往連結